欢迎来到特色小镇博览网

当前所在:首页 > 小镇农业

发力全链条 壮大新动能

作者:佚名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日期:2021-07-27 15:42:38 浏览量:

  7月21日一早,在奇台县西地镇东地村万亩高标准小麦制种基地里,由新疆农业科学院与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历时10余年共同选育的优质高产冬小麦新品种——新冬53号进入收割阶段。这些优质小麦在加工厂进行包装后被运往生产企业,加工成面粉、面条、糕点等,最后借当地电子商务产业园平台,走上疆内外消费者的餐桌。

  这是新疆聚焦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提升价值链,服务市场需求的一个缩影。

  做优产业链  新型经营主体齐发力

  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新疆各地正多管齐下发展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不断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7月,在富蕴县喀拉布勒根乡霍斯阔拉村,大片的玉米地绿浪翻滚。2021年,喀拉布勒根乡2万亩土地,按照50亩至100亩不等的规模进行了流转。多家合作社相继参与其中,对耕、种、管、收等环节,实行全流程或“菜单式”托管服务。

  “我们通过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使小农户加快融入农业产业链,推动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壮大。”该乡副乡长张琴说。

  土壤温度34℃、土壤盐分……7月18日12时,沙湾市大泉乡烧坊庄子村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洪涛坐在办公室电脑桌前,用鼠标轻轻一点击,大屏幕上监控数据一目了然。

  此时,远在10公里外的4000亩棉田里,竖立着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和各种传感器探头。这些高精准的传感器时时将捕捉到的各类数据传至电脑,成为棉田管理的“千里眼”。

  大泉乡是沙湾市棉花主产区之一。自2015年起,何洪涛与石河子大学、新疆农业科学院等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引进良种、开发农业物联网,走上产业化发展道路。

  “我们严把种植质量关,确保棉花生产标准统一和品质统一,满足纺织企业需求的同时,实现优质优价销售。”何洪涛说,2021年截至目前,合作社订单农业签约2.8万亩,通过水肥一体化推广,棉花出苗率达90%,肥料节省5%,使农民增加了10%的收益。

  新疆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卢蜀江说,近年来,新疆农科院以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目标,与近百家农业产业化企业开展了深度合作,对接帮扶百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加速了一批新品种、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的转化。

  据了解,目前全区家庭农场已超过10万家,农民合作社达到2.87万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近2万家,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利益联结日益紧密,有效带动农户增收。

  完善供应链  加快推进优化升级

  炎炎夏日,阿克苏地区200余家从事冷链物流的企业,正做着苹果、香梨、红枣等鲜果丰收季节的储运准备。

  “到10月份,项目竣工后,3万吨冷库储量不仅可以解决以往苹果多点储存问题,还将苹果保鲜期由普通冷库的3个月至4个月延长到10个月至12个月,使苹果的失水率降低80%,腐残率降低50%。每公斤苹果储存运输成本节约1.5元至2.5元,降下来的成本可以更好地让利消费者。”7月22日,红旗坡冷链物流及果品深加工基地(二期)建设项目负责人朱艺说。

  在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与阿克苏地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共同投资建设的新疆农产品交易中心,加工仓储保鲜区、电子商务运营服务区、市场交易区及配套服务区功能齐全。通过“线上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线下产地交易集配中心”模式,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正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拓展农产品交易渠道。

  不断完善的农产品供应链,助推着阿克苏地区电商事业快速发展,电商事业又带动着供应链走向成熟。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陈海涛介绍,2020年8月,新疆与浙江联手打造的“十城百店”工程进行了提档升级,采用“线上十进”和“线下十进”双线联动方式,进一步加大了“疆果东进”力度。

  “我们重点打通受援地农产品流通体系‘最前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在线下网点拓展、电商主体培育、电商人才培养、物流体系完善、浙产西进上发力,让受援地更多的农产品由‘卖浙江’为主向‘卖全国’转变。”陈海涛说。

  新疆林果产品品质优,但因路途远,如何保鲜成为困扰新疆林果外销的痛点。

  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贮藏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吴斌与乌鲁木齐市格瑞德保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通过多年的反复实验,于2006年成功推出缓释型(第三代)葡萄保鲜产品,将葡萄的保鲜期从40多天延长到180天。

  “我们已研发出30多种保鲜产品,为葡萄、新梅、杏、桃等水果提供保鲜技术,助力新疆林果产品远销国内外。”格瑞德保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奇利说。

  一项项提质增效的举措,推动着新疆农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区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85%。棉花、西甜瓜制种量居全国第一位,玉米制种量居全国第二位。

  提升价值链  实现融合发展

  7月中旬,精河县昆仑农博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里枝繁叶茂。园内种植的枸杞、豇豆等果蔬进入成熟期,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采摘。

  “我们建起了3000亩高标准农田,以种枸杞为主,同时套种金丝绞瓜、制种豇豆、板栗南瓜、金银花等作物和中草药,年均接待游客超过3万人次。”合作社理事长朱帮武欣喜地说。

  作为精河县规模化种植特色果蔬的项目,这个生产基地不仅结出了品质佳的果实,还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生产基地认证。不久,金丝绞瓜、板栗南瓜、葡萄等果蔬将随粤港澳直通车运往国内其他省份。

  以特色果蔬产业为依托,该县众多小农户、合作社、企业等生产经营主体参与果蔬包装、营销、配送、加工、旅游、物流等配套服务,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同时,提升了价值链。

  同样,小谷子也能做成大产业。

  从2018年开始,新疆丰谷一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疏勒县塔孜洪乡、巴仁乡、库木西力克乡引导农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引入冬小麦复播谷子,使农民每年每亩地增收1100元。公司还在疏勒县建了两个小米食品加工厂,打造品牌,开发了小米馕、小米曲奇、小米饼干、速食小米粥等产品。

  如今,企业的种植规模已从最初的600亩发展到10万亩,辐射面积从喀什地区扩展到和田、阿克苏地区。农民不仅可以卖谷子,秸秆还能作为优质饲草料进行销售。

  “我们从种子培育、制种、种植、收购全程服务农民,让农民看到发展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来的好处,同时建立质量标准体系,倒逼农民提升种植和管理水平。”新疆丰谷一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红军说,2021年公司将推广7个新品种,在未来两年有望通过2万亩制种面积带动50万亩小米种植,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原文链接:http://nynct.xinjiang.gov.cn/nynct/dzdt/202107/d975e5c914e74a5abae190d315aff13a.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