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特色小镇博览网

当前所在:首页 > 小镇资讯

2021年第十八期宁夏植保情报:宁夏始见草地贪夜蛾成虫

作者:佚名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日期:2021-07-27 15:56:16 浏览量:

  今年全国草地贪夜蛾发生形势严峻,截至7月21日,草地贪夜蛾已在21个省618个县见成虫,20个省931个县见幼虫。我区7月22日在固原市原州区始见成虫,比去年晚13天,比2019年早9天,共3头,其中:中河乡丰堡村1头,中河村2头,均为性诱。

  一、监测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自2019年草地贪夜蛾传入我国后,我区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精神,通过召开监测防控视频会议、印发监测防控通知、提早安排监测点、举办培训班等措施安排部署监测防控工作。

  (一)提高认识。自治区农技总站在年初召开了全区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会商会,分析了今年草地贪夜蛾发生趋势,印发了《2021年宁夏植保工作要点》《草地贪夜蛾测报调查方案》《2021年宁夏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等,提高各地对草地贪夜蛾的思想认识,指导开展监测防控工作。

  (二)加强监测。5月上旬开始,各地专业技术人员利用性诱、自动虫情测报灯、高空测报灯等监测设备开展虫情监测,据统计,目前全区27个县(市、区)共建立草地贪夜蛾监测点331个,布设性诱捕器3万余套,自动虫情测报灯27台,高空测报灯40台。原州区、西吉县、彭阳县严格落实全国草地贪夜蛾“长城防线”布防任务。同时实行每天调查和上报制度,切实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

  (三)开展技术培训和宣传。自治区农技总站先后印发《宁夏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技术手册》《农作物安全用药挂图》《草地贪夜蛾识别与防治技术手册》等,在病虫监测调查关键期,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保障监测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全区各级植保部门通过举办培训班、创建微信群、张贴挂图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技术培训和广泛宣传,截至目前,全区举办各类培训班32场次,培训种植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76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7.6万份。

  二、发生趋势预测

  目前我区玉米生育期参差不齐,从大喇叭口期至抽雄期田间均有分布,生育期适合草地贪夜蛾幼虫的为害,对我区玉米安全生产造成潜在威胁。预计幼虫将于7月30日左右始见并为害玉米,呈分散或点状发生。总体偏轻发生。

  三、监测防控意见

  (一)加强监测

  各地要充分利用性诱、高空测报灯等监测工具开展成虫监测,每天调查;以玉米为重点,兼顾水稻等寄主植物,定点定人定田开展系统观测,掌握成虫高峰、产卵数量、幼虫密度、被害株率等;及时上报监测信息,发布虫情预报,指导防治工作。

  (二)防治意见

  1.理化诱控。在成虫发生高峰期,集中连片使用灯诱、性诱、食诱和迷向等措施,诱杀迁入成虫,干扰交配繁殖,减少产卵数量,压低发生基数,减轻危害损失。

  2.扑杀幼虫。抓住草地贪夜蛾1—3龄的最佳用药窗口期,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对作物主要被害部位施药。高密度发生区采取高效化学药剂兼治虫卵,快速扑杀幼虫;低密度发生区采取生物制剂和天敌控害;连片发生区,组织社会化服务组织实施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控;分散或点状发生区,组织农民实施带药侦查、点杀点治。

  3.科学用药。在害虫发生早期、发生密度低的地区,优先使用微生物农药和性诱剂等绿色防控措施,在害虫的高发期再使用化学农药。在草地贪夜蛾发生齐整的低龄期,优先选用农药单剂,在害虫各龄期混发的时期再使用混剂。在害虫高密度发生地区,以使用化学农药为主,选择使用混剂。在确保药效的基础上,选择使用低剂量农药,减少抗药性上升风险,并严格按照农药安全使用间隔期,既要有效控制草地贪夜蛾危害,更要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原文链接:http://nynct.nx.gov.cn/xwzx/zwdt/202107/t20210723_29385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