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特色小镇博览网

当前所在:首页 > 健康地产

旧改王?保利与富力的角力之争

作者: 来源:日期:2020-07-30 10:40:08 浏览量:

  此前,我们和大家聊了聊古桑洲赤沙村的旧改中,保利和富力角力之争的始末,很多小伙伴留言问我们为什么很多旧改的竞争最终只会演变成“富保之战”,我们只能说是历史渊源。这一远远当然不是指风筝的源头,而是指两家在广州旧改中的时间与地位。虽然一家是私企(富力),一家是央企(保利),但是两家的房企的发迹均源于广州。同时,富力和保利也是最早接触到广州旧改项目的房企。如果非要说先来后到,那么还是富力的旧改之路要更早一些——在上个世纪90年代,富力已进军旧改界。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传统集约型的工厂已经不能满足与广州的发展之路,随着广州的城市功能转型升级,布满旧厂房的广州居住和经营环境亟待改善。而富力是第一个站出来参与旧改的房企,彼时,广州荔湾区的一个化工厂旧改项目是富力在广州发力的第一个旧改项目。就这样,福利开启了自己漫漫旧改之路,在此后的近十年间,富力承接了更多广州宜居环境的项目改造工程,截至2001年末富力在广州已完成10个大型旧改项目,包括钢材厂、硫酸厂、锅炉厂等。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富力便有了“广州每一根烟囱的倒下,都有富力的一份功劳”这样的美誉。

  在参与旧工厂改造之余,富力将旧改的目光放在了住宅之上,2007年富力参与了广州首个旧村改造猎德项目,而这一案例在日后也成为了广州旧村改造的传奇。而4年之后,富力开始着手杨箕村旧改项目——广州唯一一个由民企独立完成的旧村改造项目。截至目前,富力共参与了杨箕、猎德、陈田村、田美村等旧改项目,涉及约16条旧村,改造面积超686万平方米,已经成为目前广州旧改最大的房企之一。

  而广州的另一旧改巨头保利,虽然参与旧改时间相较富力短了一些,但是近年来随着拿项目的魄力,也在旧改项目中混得风生水起。2009年,保利初探城市更新,琶洲既是保利第一个旧改项目,也是广州第一个企业主导改造的城中村。该项目在五年间完成了村民回迁等事项,2014年完工后即成为了广州第一个完成整村改造的城中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保利已完成改造1条村、正在改造3个项目、与村达成合作项目十余个,手握广州旧改项目超18个,包含琶洲村、红卫村、冼村等项目。

  因此,富力和保利作为广州就该市场上的两大巨头,他们在广州的就该版图是其他企业无人能及的。即便如今不少如升龙、星河等过房企正在入驻广州旧改,但作为地域性强的改造方式,旧改最终还是会更偏向本地企业运营,价值两者一个富有30年的就改经验,另一个具有绝对的旧改资金实力,其他房企,尤其是非本地房企想要介入实际上是难上加难。如果考虑到这一点,也就不难看出为什么广州的非旧改地块竞争往往都非常激烈,且溢价率普遍较高,既然无法过多参与城中村的旧改,那么广州的吉他地块就理所应当地成为了房企的“兵家必争之地”。